20121213

【詩】以後

    <以後> ◎簡妤安

  所有較為成熟的詩作,如果我有
  那都是在你離開以後寫出來的
  你離開以後
  我就不再輕易談論愛情和革命
  那種事情,在這些年逐漸懂得
  一些紅酒的發音與特性以後
  我開始談論的是逝去的革命與逝去的
  愛情,如果曾經存在

  你離開以後我又去過了幾次
  美術館、森林公園以及
  你知道的——那一把傘下。
  我也想避免如此大量的暗示,可是
  日常所見都與你或你的形象有所關聯
  高中時候流行的歌曲具體而微
  當我一一錯過的都被妥善說明
  再不需要由誰親自出面指責陳情

  但在寫詩的時候還是無可避免
  總要想起來你問過我的
  什麼是真實,什麼是允許
  那時你的前來早已不能辨認
  你的離開是我僅存需要奉行的認知

  我多想不顧一切地尖叫。

  我卻必須用更熟成的方式表達
  你的離開就成了一種教養,迫使我
  選擇寫詩,選擇各種事後的
  論調而不再涉入了



  2011.5.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