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0108

【詩】致Mi

    <致Mi> ◎簡妤安

    ——2011年10月19日深夜在台北捷運R15站跳軌的女孩子

  那一夜沒有人能夠簡單與妳道這次晚安
  我們燃放天燈排列十七歲的燭火紀念——
  這就是永恆了;開往銀河鐵道的列車夜夜
  在同一時間以全然和諧的姿態進站

  風是愿行的獸自人群穿過
  湖面皺紋鱗佈是我們一放生就老去的魚
  在天使落水的同處浮現
  一枝爛熟的水仙很有尊嚴地頹傾,觸及那個
  我們再難決定相信或者不相信的魔鏡

  我是說,當時監視螢幕上短波的水紋無聲流動
  黑白分明是妳濕漉的傷口
  那畫面誠實昭示了天使死去的原因
  從來都不是惡意啊,而是太多無知的愛

  我是說當時妳的縱身
  那姿態就已經多麼像個天使
  如果世界曾有仁慈的瀑布應當是妳
  長髮垂憐——

  我開始明白這就是妳最後的永恆了
  隧道那麼深妳就一起駛了進去,黑暗中
  不能確定妳是如何穿越
  那視覺上的消失點
  但足以使人相信妳確實抵達出口了

  所以這一夜我還是為妳寫了詩
  作為事後最溫柔的論調
  如果風是流言還繼續在月台上挑撥
  在我的車次來臨之前
  我想為妳做一個更懂愛的人



2011.11.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